savanna_k

Looking for paradise 後感

看了文章的當下就感覺佈局很深,雖然劇情直接,但人物的內心變化細膩,語帶雙關、匠心獨具的細節和伏筆都特別多,感覺心得一時半會擼不出來所以拖延了(跪

然而看大大的人物描寫和角色心路歷程就是我最大的樂趣,氣氛總是渲染得動人又自然!

Dean與Castiel的身份互換曾在別處見過,然而總覺得那樣的Castiel 就不是他了,而且正直天使Dean實在有點難以想像,所以未曾細想。看了文章後,有些新啟發,下面談談角色身份逆轉、兩對CP的差異,以及以我十分有限的智商所猜度的文章中心的一些看法。


從Dean/Castiel及CAS/DEAN身上同樣可以看到天使對人類無私守護的本質,但文中的身份逆轉不單是指天使與人類,即使在同為血肉之軀的Dean和Castiel 之間,也「有著本質上的差異」。

他們的成長環境促成了不同的人格和目標,像是飄泊江湖的CAS的世故、不露聲色的淡漠,Dean的莽撞和為了守護Sam而陪養出自我犧牲的慣性;使得他們即使處於類似的情境中,卻反而作出迴異,甚至相反的決定。

他們愈是相似,也就愈突顯了他們的不同,設計相當巧妙。想來一直孑然一身的CAS能對「生存」、「意義」有這麼強烈的執著,而沒有厭世、隨波逐流也挺不可思議的。


雖則Dean與CAS並非一體兩面,他們既相似又相反,但我思擬他們的存在其實仍可用以互相比較,試圖引證幸福的可能性。Dean與CAS對於感情有著相似的怯懦和眷戀,但到了關鍵的「愛他就是放手」時,他們作出了相反的回答。

文中也著墨於「表白」,酒吧一節的描寫極為迷人,「他的一切苦難始於我」——CAS的自白令人難以忘懷,如果Dean是身負鎧甲而心繫荊棘的矛盾,那麼CAS無疑被孤獨和恐懼武裝了起來。

他的愧疚、他對辜負、傷害並終將導至DEAN死亡的恐懼使他無比決絕。他一生所能擁有的最為深沉的期許和欲求,就在一步之遙,但如果是為了DEAN,一切都不再需要猶豫。

他生來就被生活訓練得講求效率和結果,把DEAN送回天堂不但是他所能想像的最好的結果,更是潛意識通過把他從自己身邊推開,而從恐懼和罪疚的陰影下逃離的方式。


而在另一方面,Dean雖然同樣害怕使Castiel走向毀滅,害怕辜負他不能失去的重要存在,但三番四次的失去使他明白生命的短暫,哪怕一息尚存也要努力爭取。

在這個角度來說,其實Castiel的掙扎更為明顯,他仍在不時地希望把Dean推回「正常」的世界——平靜簡單、可以享受天倫之樂的生活;自己只需遠遠守望就足夠了,就像回到數千年前他在天上守望銀河沙數的靈魂那般。

但當那雙獨一無二的金綠色的眼眸看向他時,他就知道再也不可能把他和許許多多的靈魂混為一談。就在他要跨出那一步,又天意弄人地降下大雨,以至於一直抗拒表態的Dean追上去親吻他時,他仍是不敢置信,這個回答真的是等得太久太久了。


Castiel和Dean互相理解了,但CAS和DEAN並沒有。CAS私自決定了結局,不奢求讓DEAN知道自己的想法,但最後的最後這兩個人卻是在沒有溝通的前提下,不謀而合地同樣選擇了以對方為最優先考慮的選項,選擇了犧牲自我。

不論是正劇還是本文,「自我犧牲」都是反覆重現的主題。
不管角色懷有怎樣的初衷和動機,最後都總是終結於無畏無私又我行我素的犧牲。然後引起深愛他們的人的無限悲傷,以及再一次的自我犧牲,以圖贖回一切不可挽回的遺憾。

在本文,CAS可以為DEAN放棄追尋已久的人生意義;DEAN可以默不作聲地燒毀天使最寶貴的羽翼;Castiel可以為Dean墮天、流血、死亡,甚至於後來,他可以為他面對永恆的孤寂;而Dean,在見過2014末日之後,便失卻了一切的原則要向命運屈服,只求不再親手把Castiel送到死神面前。

這四個角色之間不論有何異同,都在這一處有著近乎固執的一致性,也正是這種奉獻使他們即便面對宿命也無堅不摧,卻總是從幸福愈走愈遠。


Paradise, What Paradise?

說到此處,不得不提篇名的'Looking For Paradise', 最初抱著尋找心靈歸屬的想法,但為什麼非要是’Paradise’不可呢。根據聖經,「樂園」原指伊甸園,即是人類被魔鬼誘惑之前,「世界墮落前的美好狀態」。

CAS費盡心思尋找「樂園」,是為了逆轉DEAN在末世、在當下,因他而失去榮光,或早或晚,但必終將因他而死的困局,回到「墮落前的美好狀態」。對照末世的Castiel,同樣榮光盡失,而目睹他欣然赴死的Dean心中酸楚,於是回到現世試圖犧牲自己,卻同時致使Castiel為了他而墮天。

他們是如此相似,為了子虛烏有的「樂園」,前仆後繼,爭先恐後地獻上自己,循環往復,彷彿永不休止。以至於CAS在自說自話地要和DEAN訣別之時,那樣蒼白地垂著雙手,幾近無欲無求地站著,甚至沒有要求一個擁抱,甚至還能面露微笑,只因這是他能為DEAN做到的唯一的、最好的饋贈。而這樣的姿態,又和末世中欣然赴死的Castiel悄然重合起來。

幸而,這樣的循環終於在有人意識到’Paradise is HERE’時得以終結,一切對自我是否值得救贖、對「我能為他做什麼」、對自我靈魂無止境的詰問、折磨,都終於得到了和解,與自己的和解。

也許一切都沒有想像中那麼黑白分明,也沒有那麼不可企及、不可挽回。只需要你接受一個事實。一個未被言明卻早已根深蒂固的事實。Paradise is Here. 「樂園」就在此處,當我屬於你,而你在我懷裏,永不分離。

文末雖未有言明DEAN和CAS的後來,但以人為鑑,是的,就是Dean和Castiel,我知道他們一定也尋到了屬於他們的「樂園」。

畢竟,CAS才是那個堅如磐石地說出「忠誠就是不求回報」,卻矢志不渝地想要回報些什麼的人。答案早就昭然若揭,且互為因果,他心裏最跨不過的那道坎居然被他自己親口回答了,實在頗有幾分命運的俏皮和諷刺。

當然,這也毫無疑問是我閱讀這篇文章時的巨大樂趣,再沒有什麼比作者已死,而故事頭尾相接,自然地連成一個又一個完整的圓,更來得令人愉悅的了。一切謎底都已齊備,我只需要把拼圖一塊塊放回正確的地方,雖然智商著急的我是不知道拼對了沒有,但俄羅斯方塊還是很有成就感的!

再次感謝@知远而行舟 大大的美好產出,那些曼妙繾綣的文字,細膩的鋪排,當然,還有無盡的愛,都「揉碎後暈染在所有細節裏」,希望我可以有幸,再聽上一曲又一曲。


知远而行舟:

*Destiel,CDC


*S13背景,写于1309前,与官方冲突或漏缺部分皆为私设


*私设如山,剧情喂狗,只想谈情


*瞎写,有BUG就随风去吧


*OOC


*全文4w4放出,圣诞快乐啦各位




天啊我跟敏感词战斗了好久。


请走外链吧:


Looking For Paradise 01-02


Looking For Paradise 03-04


Looking For Paradise 05-07




谢谢大家看完这个扯蛋的故事,其实就是个写来爽的故事,不要考究,也不要推敲,这个故事的逻辑松散得经不起一点的考据,我只是想他们谈恋爱而已,世界末日什么的根本不重要。


OOC的问题,我已经放飞自我了,如果喜欢的话欢迎叫好,不喜欢的话点叉就行了。




这个故事在1309之前就已经写了一半,跟官方撞车这让我非常膨胀,而冲突的部分就算作私设,不改动了,不然我收不了场,唔,这就是个言情向的故事啦,脑子空空写不了太复杂的剧情,有好些片段在反复思索之后删掉了,因为太黏糊糊了,现在已经够肉麻,不过后来我为了让自己有冲劲写完,还是为了爽而写,剧情基本上就是为了我自己而服务。


第七章写得马虎,真的太累了,休息完之后还想得起来就增修。


再次谢谢你们把这个不知所云的故事看完。

评论

热度(35)